close

蝴蝶犬跳跳和小寶妹

我們家有2隻狗狗,都是蝴蝶犬,一隻是跳跳(咖啡白相間,2010年生),另一隻是小寶妹(黑白相間,2015年生),

體型小型犬,跳跳是特別迷你(後來肩胛骨脫就去開刀才知道他可能有點發育不良)身長大約35公分,小寶妹約45公分

 

(一)關於蝴蝶犬

蝴蝶犬顧名思義就是他的耳朵像蝴蝶,今天不是專業的來介紹,就是分享我的經驗談,

所以謎樣的生世不知道起源到底是法國還西班牙~或是其他特徵大家自行google吧,

在我飼養之前並不了解這個品種,畢竟在台灣目前不是大眾的品種,不過飼養後我覺得~

蝴蝶犬是一種非常好照顧的狗狗,而且大部分都滿聰明的!算是很適合新手飼養的狗狗,

他們的毛髮很好照顧,自己洗也不用怕吹不捲很塌或是長得亂亂要常常修剪之類的,

因為聰明所以很好訓練,有時候甚至不太需要訓練靠直覺溝通他們就能懂你的意思!

皮膚也沒什麼大問題,所以不太會有皮膚病或是狗臭味!

比較容易有問題的是關節,因為他們的骨骼很細再加上品種先天的關係,

之前和朋友聊天才知道,原來短毛犬掉毛沒有我們想像的比較輕鬆,

因為我們都是超愛狗那種爸媽~會讓他們上沙發上床~短毛犬的毛會扎到沙發或床的布裡,

用吸塵器都不一定吸得起來,反倒是我們長毛犬吸一吸黏一黏就ok了!

 

(二)新手爸媽的注意事項

1.狗狗的耳朵是需要清潔的,可以使用潔耳液及擦拭外耳

2.狗狗需要擠肛門腺,不然有可能會肛門腺發炎

3.狗狗需要刷牙、洗牙,洗牙可以到動物醫院請醫生評估,有需麻醉的和不需麻醉的,

如果是美容工作室的無麻醉洗牙請留意殺菌衛生,因為過程可能會流血容易感染,

自己清潔的話可以參考這篇(點我),另外潔牙骨沒辦法取代清潔甚至有可能卡渣喔!

4.狗狗大約一到兩個禮拜洗一次澡就可以了,太常洗反而會傷害皮膚(太小的幼犬不用洗喔)(經驗分享請點我)

5.除了日常開銷,平常記得存狗狗的醫療預備金!狗狗沒有健保,如果不幸需要手術可能都要萬把塊

ex.跳跳之前肩胛骨開刀(經驗分享請點我)、健檢、洗牙節紮(經驗分享請點我)...

6.狗狗要定期施打疫苗,狂犬病和一些流行疾病的疫苗,太多種一起打狗狗不適應可能會有危險部分醫生不建議ex.十合一的疫苗(經驗分享請點我)

7.狗狗需要剪指甲,家犬很少磨到指甲所以需要剪,不剪的話腳可能會容易受傷,血管會跟著長長到時候就一定會剪到流血,狗狗會痛喔!(經驗分享請點我)

8.狗狗需要剃腳底毛~不然在家容易滑倒會受傷唷!(經驗分享請點我)

9.狗狗需要去做登記、植入晶片,這很重要!狗狗走失才能找得到你!或是被抱走、有糾紛的時候可以確保您的權益

10.狗狗要定時驅蟲,請依醫生指示服用或是點藥(盡量不要用打針的,有些狗狗會有不良反應)

11.一年大概會換兩次毛,換季時會大掉毛,平常也會自然掉毛跟人掉頭髮一樣,可以買黏毛滾輪、吸塵器、掃地機器人幫忙

 

(三)新手爸媽的疑問

很多第一次養狗狗的新手爸媽會上網跟網友請教,然後就會被正義魔人罵翻...嚇到躲起來...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是有心為了寶貝們好,問一下又何仿呢~就是不懂才會發問呀~

別忘了自己也不是一開始就什麼都懂呢!而且很多小眉角沒有養過的人還真的不會知道呢!

甚至透過討論、交流可以了解到自己以前不知道或錯誤的地方~

 

1.很多新手爸媽都會問,狗狗不吃飯、挑食怎麼辦?

如果上網問您可能會得到以下幾種答案,

- 加一點他喜歡的食物和在一起(肉醬、罐頭、零食碎之類的)

- 不吃飯就給他餓啊!定時吃飯不吃就拿走,撐到不行以後就知道要乖乖吃了!

- 還要注意一下,狗狗有沒有生病(腸胃不舒服、牙齒不舒服、寄生蟲...)

- 你有沒有突然給他換飼料(有些狗狗突然換飼料會不適應甚至身體不舒服喔!如果要換最好慢慢換)

2013年,跳跳3歲多到我們家,一開始是吃乾飼料(原主人家是吃乾飼料),他常常愛吃不吃,

直到跳跳第一次長壁蝨,帶他去看醫生(對我就是緊張型媽媽又沒經驗...看個醫生才會放心)

醫生說,點藥就好了,然後觀察看看有沒有不舒服,

另外,他太瘦了!請讓她吃胖一點!不然萬一生病會很危險!

我:可是我們家狗狗很挑食...很難養胖...

他喜歡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先養胖再矯正挑食 >>一個寵壞的步驟XD

我很聽話的~回去開始照豬養~

我是一個喜歡自己做功課的人,與其上網問網友我會先自己查資料或問醫生,

一開始當然先嘗試『加一點他喜歡的食物和在一起』,乾飼料給他拌西X,

他真的很挑食又很聰明!居然會先把肉醬吃掉,然後把飼料吃進去肉醬吃掉再吐出來@@

整個比我還靈活~本人我超不會啃東西和挑魚刺...QQ

後來從煮跳跳喜歡吃的肉~變成為了均衡開始煮鮮食,果然從1點多公斤越來越痴肥囉...

 

2.狗就該吃狗飼料?

跳跳剛來我家時,我爸都會說狗就是吃狗飼料就好啦!以前狗都吃剩菜~為什麼我這個不行那個也不可以!

我:所以現在的狗比較長壽,以前的狗常不知道怎樣就突然死掉阿!因為大家都開始知道哪些東西狗狗不可以吃了!

例如一些絕對不可以吃的!

- 洋蔥!硫化物會溶血致命!

- 葡萄!尤其是皮和籽會引起急性腎衰竭!

- 巧克力!可可鹼是可能會致命的!(每隻狗狗承受度不同)

- 雞骨頭!尖細的骨頭可能會刺穿腸胃的!

- 鹽分!太多會造成掉毛!

您可以為自己的狗狗選擇他要吃什麼,鮮食、生食、狗飼料,

其實我認為沒有一定哪個才是對的~每個學派觀點不同都有優缺點,

選擇適合你的方式還有狗狗適合的就是最好的,

生食

主張狗狗原本就是這樣吃野外的食物,他們的消化系統這樣吃最適合,而且營養不會流失,

這當然不是叫你隨便拿塊生肉給狗狗吃唷!是經過冷凍殺菌或是專業處理的生食~

我看到很多狗狗吃生食確實改善他們的腸胃或是毛髮問題,

現在不只冷凍食材,有些大廠也有出飼料型和罐頭型的方便飼主餵食囉!

不過有些朋友可能不放心,那您也可以選擇吃鮮食或是飼料

鮮食

這也是我家狗狗平常吃飯的方式,我認為吃食物原型比較好,

熟食的話比較沒有生食沒處理好的疑慮,人以前也吃生食現在改吃熟食居多,

可見得熟食還是有一定的安全性的~

不過自己煮或購買市面上販售的,記得注意營養均衡及保存唷!

就算有冰起來,最好不要放超過3天!(最好是你敢吃的再給狗狗吃啦)

現在有些網友或是廠商也有製作販售,自己不方便煮的也一樣可以餵鮮食啦!

我們家吃鮮食之後狗狗長得比較好,毛也變漂亮~便便也變少~沒有體臭味~

DIY寵物鮮食經驗分享參考(點我點我)

飼料(乾糧、罐頭)

看到大家都說生食好或是鮮食好,千萬不要隨便跟風唷!

如果您沒空處理或是烹煮,其實醫生也會建議您直接餵食飼料!

因為至少營養是經過計算的,狗狗可以吃得很均衡~

乾糧也因為質地比較硬,對狗狗牙齒的清潔有幫助,

不是吃飼料就是不好或不夠愛狗寶貝喔!

寵物食品經驗分享請看這邊(點我點我)

 

3.狗狗一直磨屁股?

狗狗會一直磨屁股可能有幾種原因~

  • 剛剃毛~癢癢的!
  • 剛便便完,覺得有東西黏到屁屁(就像擦屁股一樣啦!)
  • 肛門腺腫腫的~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摸摸小菊花兩側,如果肛門腺股股的就是該擠囉!
    (通常我都趁洗澡的時候幫他們擠,網路上有醫生教學的影片可以參考,要是真的不會,可以請美容師或醫生幫忙)

 

4.狗狗節紮到底好不好?

這個問題比較爭議,我們家目前是一隻有節紮一隻沒有,

節紮的好處,不會再生育,情緒可能比較穩定,不用怕被不肖人士拿去繁殖,母狗不會再有月經,母狗可以避免婦女疾病...

但是!生理激素會改變,所以狗狗可能會變胖,以及其他因為此項改變發生的不確定因素!

目前台灣政府是有規定不絕育要提出申請,不過通常都是收到通知書才會需要申請...

 

5.狗狗超愛咬東西的推薦

寵物玩具kong

我們家小寶妹超愛咬東西!除了天然牛津、豬耳朵這類的耐咬產品之外,玩具部分我激推KONG葫蘆型!

他有針對不同犬齡和型體研發不同軟硬度、大小的抗憂鬱玩具,超級耐咬!!!不用擔心一下就被咬爛吃下肚...

 

6.帶狗狗出門我需要準備哪些東西?

需要準備的東西有,牽繩、背包或推車、撿排泄物的塑膠袋、水碗和水、濕紙巾...

- 牽繩:外出一定要用牽繩,以免狗狗被嚇到走失或被欺負來不及反應...發生意外

-背包或推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記得留意攜帶規範和尺寸,即使不搭交通工具也會在用餐的時候比較方便喔

-撿排泄物的塑膠袋:狗狗在外面上廁所一定要清潔,有公德心,也不會讓不愛狗的人議論

-水碗和水:狗狗運動要補充水分,尤其夏天一定要多喝水,以免熱衰竭喔

-濕紙巾:可以用來擦屁屁或腳腳、弄髒的毛...有水的話用毛巾也是可以的,看個人需求

 

7.怎麼訓練狗狗在家上廁所?

這裡分享我們家的方法是用防水尿墊(上面毛巾布下面防水布,可以清洗重複使用那種)去沾尿,這樣下次他就會想要在上面上廁所囉~

清洗過的尿墊我們聞不到味道但是狗狗似乎還是可以聞得到喔!

 

8.要不要剃毛?

首先要先問一下,為什麼要剃毛?為了造型、涼爽、換季掉毛、皮膚問題...?

一般來說除了屁屁和腳底,其他地方的毛沒有必要要剃的原因,有些品種可能需要修剪造型而需要剃毛,

我們家的話,夏天通常會剃腹部的毛,因為他們趴在地上冰冰的很涼快,

如果單測體表溫度可能是沒有差異的,所以有些人認為狗狗不需要剃毛,

其實我認為剃的差異不會影響太大,但是如果您會常帶狗狗出門又有剃毛的話,要注意一下~

不要剃得太短,因為剃太短有可能會傷害到毛囊或皮膚,有些狗狗毛可能會變長很慢或長不太出來,

再來是沒有了毛的防護,太陽直曬反而會曬傷或更熱!而且也會更容易被蚊蟲叮咬喔~

如果已經不小心剃太短了,要出門的時候記得替寶貝穿件透氣的薄衣服吧!

 

9.有想到再上來補充~也歡迎大家留言交流喔^^

也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Facebook粉絲專業

 

 

arrow
arrow

    小跳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