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6645_643905025664513_1804027859262780612_n  

一開始我用兒童牙刷給跳跳刷牙過,跳跳實在非常抗拒,

也許是牙刷太大,也許是不喜歡刷毛在口腔裡的刺激~

因為看到有人說可以買狗狗喜歡口味的牙膏狗狗會比較願意刷牙,

所以之前去寵物展時就幫跳買了狗狗牙膏~不過付指套和單買的價差滿大的覺得不值得買付指套的~所以只買了牙膏~

那要怎麼刷呢?跳跳姐姐決定要自製指套!

用如上圖中那種質地軟軟的抹布,剪裁到適合自己手指的大小,再縫起來,最後翻過來就完成囉^_^

簡單又省錢!而且超合自己手指頭不會亂滑喲~

一張抹布可以剪出非常多個~用一陣子就可以換新的~

醫生有說跟人一樣狗狗不應該一個牙刷刷很多隻狗狗,這樣會傳染疾病喔!

所以特別適合家中有兩隻寶貝以上的朋友參考唷~

 

 

後來,我對於寵物牙膏這種狗狗會吃進身體的東西還是覺得不放心,所以就不用了,

改成用指套擦拭+用青春棒清牙結石、食物殘渣,

IMG_4990  

牙結石的部分就是把它一點一點慢慢弄碎就可以了~

之前也有使用過拔毛的鎳子來把牙結石夾碎,這個方法是真的弄得碎喔!

可以弄碎後再用青春棒清理會比較好弄~

而日常清潔我就只有使用指套和青春棒囉~

跳跳3歲多時才來我家,有了跳跳後做了不少功課,

我也好奇狗狗應該有多少顆牙齒,因此就發現跳跳有雙排牙的問題,

來我家後有再掉兩顆,但是下排的犬齒雙排始終沒有掉,

因此我只好每天睡前幫跳跳擦完身體後就幫她刷牙加清潔牙垢,

醫生都會建議把雙排牙拔除的,因為雙排牙容易藏汙納垢會容易發炎或有牙周病變等等,

所以前陣子節紮時就順便洗牙加拔除乳牙囉~

如果你決定要讓你的狗狗節紮了就可以趁節紮的時候一起做牙周治療這樣就不用麻醉兩次,

我甚至連晶片都在這時候植,這樣寶貝就不用再因為植晶片而痛痛或捨不得挨針去植~

雖然跳跳牙齒已經被擠到,但避免牙周病變所以還是建議順便拔除,

如果是小時候就拔對於牙齒的發展會更有幫助,

我每天都會幫跳跳刷牙,現在跳跳的牙齒已經很漂亮囉~

IMG_4993  

不過自己清牙結石或外面免麻醉的清牙結石通常都是要狗狗願意讓人弄,

如果狗狗會咬人、很不安定還是只能每年乖乖去洗牙了,

但是畢竟麻醉還是有風險的!

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征服家裡的狗寶貝吧^^

洗牙+節紮+植晶片的紀錄可以參考"這裡"


2015/9/20更新

個人經驗再次分享~新加入試用項目牙間刷

__ 2  

牙間刷

因為比兒童牙刷更細小所以接受度會高一點,可以去除表面殘渣,後方牙齒不易清潔到也更方便清潔到了~

針對齒間細縫有卡渣的也可以清除,不過只能清除下新生成的食物殘渣若已經變成結石無法清除喔~

指套

適合用來擦拭牙齒表面新生成的食物殘渣,或是已經用牙間刷、青春棒等器具摳下牙結石、牙垢後擦拭掉時使用

青春棒or拔毛夾等

可以用來清除牙結石,我個人是從靠牙齦處往外摳除牙結石,會用自己的手指抵住牙齒以免不慎傷到狗兒的舌頭

 

最後,最近看到有一種牙膏說擦幾次牙結石就真的下來了我覺得好驚訝他的效果,更驚訝這麼強效的產品有人敢給狗寶使用

不過我不是要批評啦~每種觀點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只有適不適合,最重要的是要適合自家現在的情況、環境、以及狗寶自身的狀況囉~

只是想再次提醒各位愛孩子的爸媽要多想一想,多看一看成分,再決定要不要使用喔~


 

小提醒:

如果您是送狗狗去給寵物美容院洗澡時順便刷的那種,要注意店家用具是否有消毒或是每隻狗狗都有用自己專屬的喔!

什麼是雙排牙?

雙排牙就是乳牙沒掉新的牙齒就長出來了造成有兩排牙齒的狀況~其實人也會有這種情形,通常也是會去牙醫師那裏將乳牙拔除,否則會影響牙齒的發育咬合會有問題~

以上為個人經驗供需要的人參考,如有疑慮請找信任的醫師諮詢

arrow
arrow

    小跳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